岩星梅【國外花卉】















.  「岩星梅」,乍看之下有些神似「松紅梅」,而撇開葉飾的話,更是像極了

「玉梅」(大陸稱為『淘金彩梅』),其實這類的花朵、開花的方式與整株的神諳

都極為相似,這並不為奇,她們之間並不是誰模仿誰,而是她們都是屬於「桃金孃

科」的親戚,既然是表兄弟關係,長相類似也就不足為奇了。而這類的花樹令人喜

愛自然都有其共同的特色,不外是滿樹的繁花,晶瑩剔透的翠綠小葉,低矮的植

株,眾多分枝的樹型,花期長久,可做盆栽種植,蠟質厚實的花瓣,更可當做切花

素材,因此這些也都是我相當喜愛的花樹,唯一的缺點是,她們都是較屬於溫帶的

植物,因此台灣的平地的夏天可能就得放置於較為遮陽的環境了。



.  昨天一位石棹的友人打電話問我要買「松紅梅」的苗木,因為他看到山上不少

民宿都種有一排排的「松紅梅」,目前正值盛開,那種誇開的滿樹繁花,那種幾近

毫無節制的開法,簡直就是開爆了的感覺,如果看到了盛開的實景,簡直就是對人

性的嚴酷考驗,道德良心的煎熬,因為恨不得馬上偷搬回去,種在自家的庭院鎮日

欣賞,無奈他們問遍所有市區的園藝店(山上一般都不存在有園藝店的),就是遍

尋不著,因此也才硬頭皮問我了,我解釋的理由很簡單,因為山上居民在大都會人

的心中永遠是屬於弱勢的一群,業者的心態很簡單,都會的有效人口永遠多於山上

居民,利之所趨,這些業者根本就不可能以山上環境為考量,因為在平地的「松紅

梅」就像得到肺癆,總是憔悴不堪,即便開花也只能是安慰似的,象徵性的開了一

些而已,就像我隔壁的鄰居,在十多年前種了滿滿的近 一甲 松紅梅,打算賺一些

錢,無奈開完了花之後的夏天,棵棵就像很有默契的紛紛成群結隊的掛掉,讓他傷

心了好一陣子呢!



.  而「岩星梅」可能應該會比「松紅梅」好養多了,對平地而言,因為儘管都是

同一科的大家庭,但命運大不同,因為「岩星梅」的祖先可能較不得長輩疼愛(應

該也是屬於爹不疼,娘不愛,狗不理的邊緣人吧?!),因此被貶到海邊的貧瘠海

邊,因此「岩星梅」不少品種都是被發現生長在濱海的海岸附近,以此環境而言,

自然就是較屬於自立自強,不靠祖蔭的強者,自然也就能適應各種較惡劣環境的。

其實她的株高並不太高,約在米至 1米 至 2米 之間,因此矮小的身軀自然就不太懼

怕鎮日呼嘯的海風了。



.  「岩星梅」是原產於澳洲的植物,常綠小灌木,一共有40個品種,和「玉

梅」及「松紅梅」的兄弟品種數量有些接近,但後兩種卻能發現在其餘地區,而

「岩星梅」幾乎全部品種都生長在澳洲地區,可能是遭到「限制出境」吧?不過目

前已是世界村的時代,我買到的種子反而不是從澳洲進口的呢。「岩星梅」和其他

兩種一樣,喜歡陽光,半日蔭也行,仍不脫其家族本色,對於霜害並不敏感,也不

太擇土,隨遇而安,只要排水良好的土壤即可,花期相當長,從5月一直開到10

月,所以能當切花素材,不過想當切花的話,可能肥料就得按時供給,否則應該沒

有那種要馬兒不吃草又要馬兒跑得快的道理吧!不過話說以上提到的這三種花卉卻

都有其缺點,至少是我的經驗啦,因為這三種植物都不容易由種子發芽,在我看來

是發芽上是有些難度,發芽率並不高,所以扦插或高壓或許能來得順利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