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蜜丁【新興水果】


<前言:一個默默無聞的小小部落格主人竟然會與廣播扯上一點點關係,至今我還

一直很詑異,那將是如何的一種牽扯與緣分?話說去年正值電視媒體大肆報導雲林

柳丁滯銷的新聞之際,突然看到電子信箱中赫然看見雲林「神農電台」(FM9

9.5)「快樂農家」(星期日下午三至四點)主持人小靖小姐的一封信,竟要訪

問我,當時直覺莫非是要審問我與柳丁滯銷的關係?心想,那與我無關哩,非戰之

罪,干我底事?我從來都不曾鼓勵任何人種植柳丁的唄,不過由於我也很少時間去

收信,那封信在信箱中躺了幾天不得而知,又在回應欄中瞥見「小靖」的回應後,

才急忙回電給她,透過她甜美嬌柔的聲音才終於釐清事情真相,儘管是懷著一顆忐

忑不安,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心情,也還是硬著頭皮答應了,也才能榮幸的有了

這分「空中之緣」。



.  儘管聲音不太悅耳,但至今也欣然接受了三次的專訪,而且完全是義不容辭,

慷慨就義的勇氣,一點都毫無自卑或不自量力的凜然,那是因為與其透過部落格的

用心,卻還屢遭一些業者的打擊與數落,那麼「神農電台」的宗旨與「小靖」的用

心,反倒成全了我一心想「直接」奉献給農民的心願,這二者之差別不謂不大,難

怪我能毫無保留的努力以赴,雖然力量小的可憐,聲音難聽,但至少不致遭到亂棒

打擊,至少在人生規劃上算是完成小小部分想貢献農民的小小心願,在此也感謝神

農電台及小靖給我這個機會,謝謝!而此篇正是我特地為「神農雙週刋」所寫的一

篇專文,由於最近真的忙天昏地暗,所以就讓我偷懶一下,也請「神農雙週刋」通

融一下囉,謝謝!>



.  對於「雲林縣」的感情與「關心」,並非只是隔壁縣市關係的牽扯,也非僅止

是去年十月分在「斗六假日花市」聲嘶力竭的推廣新興果樹而遭漠視的懷恨,更非

是認識「小靖」的原因,而是去年轟動全國的雲林柳丁滯銷事件,這件閙得沸沸揚

揚的大事件即便連我這個「宅男」也都耳熟能詳,並且還餘波盪漾的延續至今年,

因為一些公務人員的朋友也都紛紛向我「報導」一些實況,據聞政府為了「消化」

這些滯銷柳丁,規定每個公務人員都必須強迫每人柳丁農購買5斤柳丁,價格更是

規定8元一斤,絕不能討價還價。當然這事件也應該圓滿落幕,儘管我也透過「管

道」義不容辭的購買了五十公斤,算是為那些愁眉苦臉的柳丁農略盡棉帛之力,否

則也不夠格更不敢來談柳丁說柳丁。



.  如果今天還膽敢在雲林農民面前談論柳丁的介紹或討論的話,如果不是吃了熊

心豹胆的話,那一定不自量力了,但偏偏我不認為如此這般。這次的雲林柳丁事件

除了讓我感概萬千外,就是替這些廣大雲林農戓到無限的委曲與辛酸,辛苦又努力

的期待豐收卻換來了銷的慘況,真情何以堪?但這些事件背後可能也有極多的因素

存在,因為我從未深入了解農民的背後無奈,因此我不敢多加置喙,免得有「狗拿

耗子」的嫌疑,落得內外不是人的尷尬,不過如以新興水果的推廣者的話,那容我

奉上一些淺薄的意見應該也不致太過分吧,,除非真的是對農民或對農業一點兒也不

關心的話。



.  記得從去年底一直到年初為止,雲林縣成了新聞媒體的寵兒,幾乎全國上下都

知道了雲林柳丁滯梢的大新聞,今天如果我再度來怪罪柳丁農民,為何會去種植這

些嘉義縣中埔鄉(二、三十年前的『柳丁王國』)早在二十年前即已放棄的水果

時,那就真有點幸災樂禍,更是落井下石的心態,那絕非我的本意,而對這些已成

為的既定事實也無實質助益,不過既然雲林農民既然喜歡種植柳丁的話,那我只好

也入境隨俗的來介紹柳丁囉,只不過可別小覷了這款柳丁──「木瓜蜜丁」。要知

道,不但人要進步,社會也會進步,就連水果也會進步的,否則就應付不了挑剔的

消費者,因為連消費者對口味的選擇也都會進步的,多樣化又是世界村的今天,消

費者的挑剔毛病當然無可厚非,而如果農民跟不上消費者口味的話,那只能歸罪於

自己的不上進,可不能怪罪於消費者身上的,畢竟對物品的選擇與喜好是絕對有權

利挑剔的,因為我們自己每一個人本身也都是消費者之一,如能有更好或更新的產

品,又有誰願意刻意的去選擇不好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