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子百合【國外球根】










.  時光之飛快令人驚訝,不知不覺中時序已堂堂進入了晚秋。記得每當十月

便是開始種植各種溫、寒帶花卉的季節,因為令人類及植物都不太能忍受的炎

夏都已暫時離去,而這些不耐暑熱的花卉便會隨著園藝業者的適時推出,便能

開始擁有到春季的半年熱鬧喧囂,儘管景氣並不是太好,但能讓庭院的景觀繽

紛熱鬧個兩季,讓自己賞心悅目個半年應該也不失為人生樂趣,每天一起床便

能映入一大片的五顏六色的燦爛繽紛,至少也能讓自己有個精神奕奕的每一天

。根據十多年的習慣,每當一到十月我通常會以色彩鮮艷,花色繁富的矮牽牛

開始,雖然她並不是名花,但粗放容易管理,花期又長,因此一直是我的最愛

,這麼多年來從未一年放棄過,有時還真感謝她們一直以來的陪伴呢!



.  儘管這一陣子因為忙著水果及木本花卉的介紹,當一回首才猛然發現我已

經不知多久沒介紹過球根花卉了,似乎都快被我給不經意的遺忘了。其實因為

大部分的球根花卉幾乎都是冷地花卉,當然會在炎夏季節給淡忘的,今天的

豹子百合」也是球根花卉,她在世界上一共有17個品係,其中有7個品種是

原產大陸的西南部山區,在大陸當地被稱為「豹子花」,因為其花瓣中有相當

明顯的豹皮紋,理所當然被稱為豹子花,但由於她也是百合科的兄弟花卉,為

讓大家容易記憶及聯想,所以我稱她為「豹子百合」應該是再恰當不過了。



.  「豹子百合」儘管在中國西南部山區默默的生存了不知多久的歷史,但她

的被發現則是一直到1883年才經由一位法國傳教士JM.Delavay傳開來而引起

注意的,尤其是在四川和雲南等地。儘管「豹子百合」是和百合花同屬兄弟,

但其實她的花並不像百合、姬百合或葵百合那般巨大,那是因為後三者都因目

前技術改良後的傑作,原始品種也不是很大的花朵的,而「豹子百合」由於目

前並非普遍,所以改良的品種還不多,因此花朵上就不像其兄弟屬般巨大,一

般都在5-8公分之間,希望能隨著被人喜愛而漸漸改良成漂亮艷麗的巨大花

,畢竟她比一般一般百合多了豹點紋更令人喜愛,更何況百合科的花卉都很容

易授粉改良的。



.  既然是同屬百合科花卉,因此她的管理及照顧上均可比照百合科的方式,

一樣也喜歡陽光,排水良好的土壤。她的種子容易繁殖,約二十至三十天可發

芽,也可由球莖繁殖,這種種特性幾乎與一般科花卉無異,目前在台灣雖還不

是很普遍,但不只是我,一些格友也應該都有種植,因為我也曾在其他格友家

見過種植,因此並不必擔心在台灣的適應問題了,只是她的植株並不像改良過

的其他百合科花般那麼高大,一般只在60-90公分的高度,如果家裡已經

種植的格友,我倒建議「豹子百合」可以和其他百合科花卉互相授粉並改良出

更具特色的新一代「豹子百合」的,因為百合科花卉互相之間幾乎都可以授粉

,而以其各具特色的花朵應該很容易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