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箭花【國外花卉】















.  「山箭花」是一株低矮的小灌木,株高很少高過 1米 ,原產於塔斯馬尼亞島。

當時我會引進是因為其不凡的花姿及高貴的葉飾,後來才發現她也是「山龍眼科」

(我總喜歡習慣稱為『帝王科』,因為『山龍眼』的名字總覺得配不上她的高貴

感)的家族,難怪葉飾這麼漂亮,又有相當質感,整株及花與葉完全有著「帝王

科」的架勢,不過格友在上述照片中所看到的呈輻射狀的白色花序才是真正是「山

箭花」的花朵,而紅色的則是其果莢,請明辨。不過在眾多帝王科的

同屬親戚中也唯有「山箭花」較為另類,因為這一屬中也只有此一品種,這在

帝王科中幾乎相當少見,因為帝王科中植物的每一屬品種幾乎都「族繁不及備

載」,很少見到世代單傳的屬種,看來真只有「山箭花」這一口灶了,不過坦白說

既然被尊稱「帝王」,自古以來通常都擁有36宮72院,子孫眾多,品種繁富自

然也就見怪不怪,如果要我憶測的話,或許有可能「山箭花」在古早年代時,可能

心懷不鬼,曾企圖行刺父王奪權篡位的陰謀被舉發而慘遭放逐邊疆的命運吧,否則

這麼漂亮的植物為何只生長在一個島上?看來有空的話應該來替「山箭花」編個動

人的神話故事了。



.  「山箭花」也和帝王科的親戚一樣,總喜歡生長在貧瘠的土壤或是石縫中來證

明自已的出身不凡,而「山箭花」亦不例外,但不同的是「山箭花」卻是屬於溫帶

的植物,不像其他帝王科植物一樣,幾乎從海拔O至海拔1200公尺都有分佈,

「山箭花」總是孤零零的生長在高山上,看了更是讓人多一分憐愛。而更怪異的

是,「山箭花」的種子更是難以發芽,一般都是靠扦插為主,這不啻更增添了一分

神秘感,反正帝王科這個大家族總是喜歡搞神秘,讓人摸不透其脾氣,很難讓人搞

定。

───   ───  插 播 ───    ───



.  由於帝王花的高貴與漂亮,讓喜歡她的人士愈來愈多,更有不少人士投入繁殖

研究中,但總是會碰到一些麻煩,格友從留言板的問題便可約略看得出興趣人士有

多少了,但幾乎都是同樣的問題,不外是問我如何播種,甚至他們都聽從一些學生

或玩家專家的建議,說什麼必須透過冷溫層積法、煙燻法之類的方法。在此我告訴

各位,如果您們透過那些所謂自稱的博士專家的話,那根本就舉白旗投降甭玩了,

因為帝王花種子的發芽,幾乎是我玩過數千種種子中,最簡單最容易發芽的,如果

採用一大堆什麼高深莫測,又加帶學術理論的高明方法的話,那只能導致失敗,發

芽率降低。我一再不厭其煩的向格友解釋過,說得口沬橫飛,口乾舌燥,但就是言

者諄諄,聽者邈邈,儘管我人微言輕但也不能輕成如此這般呀,那很受傷的呢,苦

心婆心的經驗竟然輸給隨便一個論壇那些學生的一句話,那叫我情何以堪?



.  我曾說過不少次,「帝王花」之所以不能成功並不是發芽問題,帝王花的發芽

真的很簡單,浸水一天(不浸水也行)然後直接播種(稍微壓緊,連覆土都不用

呢),三至七天保證發芽,十天不發芽的話,那些種子就是無效種子了,就這麼簡

單。但我也一再提到,帝王花最關鍵的地方是在子葉二至十葉(也就是一尺內)之

間是觀察期,如果超出這個危險期的話,那就恭喜您,可以宣布成功了,一般都是

在這個期間內陣亡,那並非哪一個博士專家,甚至哪一個格友如「蜜x紅」(目前

好像是格友種子團購的首腦?!)能解決的,連國外專家也無輒,因為帝王花與生

俱來就帶有一種叫「根腐真菌」的病菌,假如在潮濕的環境中就一定復發而夭折,

但如果沒有濕度的話,那成活更是問題,所以為什麼國外能成功,而台灣總是失敗

居多,那是因為國外的環境是乾燥氣候居多,而台灣則屬海島型的潮濕環境,並非

一大堆智商超高的台灣人,總是自以為學富五車,又擅長搞分析思考,一會兒又是

分析是溫度,又是海拔,又是氣候,好像全世界就只有台灣人懂得這些高深莫測的

理論,而國外人士及陸人丙都是白癡,容我告訴各位那完全無關啦,別再吹噓,也

再反覆討論了,要知道這些「是是而非」的大道理害慘了多少人嗎?



.  我參考十多年無數的資料告訴各位一個事實,在南非白天是四十多度的環境,

一樣都能輕易成功,而非那些自以為是的論壇「專家」所言,一定得在冬天或春天

播種,這理論根本就不成立,而且冬天播種反而失敗率更大呢!那如何做?如果有

心想專業大規模栽培的人士(興趣者或玩家就請繼續討論吧),讓我各訴各位一個

方法,那就是從國外直接進口一尺以上的苗木吧,不要再繼續做白日夢,企圖以低

成本的播種方式而來,而白白浪費時間與精神了,除非太會精算捨不得花錢的傢

伙。一個顛樸不破的真理:要偷雞至少也得要一把米的,天下沒白吃的午餐,要賺

錢千萬不能有那種有免費或貪便宜的投機心態,就像埔里陳先生一樣,他從來就未

曾奢望從種子開始,他就直接找貿易商進口苗木,務實的做法難怪他能成功,而那

些自以為是的玩家們,天天透過討論交換心得,玩的不亦樂乎,就讓我拭目以待

吧,我敢斷言,這一群人十年後可能還在討論的,你一言我一語的好不熱鬧而已,

根本就種不成一株帝王花的啦,所以我建議有心種植人士,可以找台北找「福埠」

貿易公司問問看吧,這可能才是最正確又實際的好辦法。



.  這些日子一位友人想轉行從事園藝業,於是想要全省走透透去認識全國園藝界

業者,結果走了幾處便洩氣了,因為他發現他所拜訪的幾家園藝業者的言談中,幾

乎都是以攻擊他人為樂,批評謾罵其他業者成為談話內容,喜歡吹噓,並都不約而

同的聲稱自己才是全台第一,並以大罵「陸人丙」為共同話題,尤其是一位桃園的

陳先生,開口便自誇自己擁有幾萬顆「巴西莓櫚」、「帝王花」..的種子,只要

您能說出的花名,他就有幾萬顆,看來又是一隻癩蛤蟆。聽說席上一提到「陸人

丙」三個字便開始破口大罵,批評的一無是處,臭罵的體無完膚,我聽後笑彎了

腰,因為我根本不認識他,更沒見過他,何來怨懟如此深?如果這麼恨我,那為什

麼不長點志氣,就不要看我格子嘛,我又招誰惹誰,換來這些侮辱。



.  前幾個月我到一位台南格友家看他的疑問,結果無意中看到一位我的好友業者

留言(他去年開始也有自己的部落格了),竟忘了用隱藏檔(現在還存在),內容

說:我從來不看陸人丙的部落格,他算什麼?像類似這種心態幾乎是普遍存所有全

省業者當中,我並無任何感言,畢竟我並不是以業者的立場為主,難怪他們會不

爽,但如果業者敢發出這種豪語及口氣,那我也敢發出保證,如果有哪位業者幾年

內都不看我的格子,那我一定會發獎金給他,並深深一躹躬向他致謝,並非我如何

如何,而是我低聲下氣的做法並非專為業者,我只是純粹想為那些弱勢農民貢獻淺

顯經驗而已,這些農民的苦並非些業者能體會到的,而那些業者大大們早就賺夠大

錢了,我也不夠格去認識呢!我又何德何能有這分榮幸?所謂:敬人者人恆敬者,

恨人者人恆恨之,身為一個台灣人,難道我的恨會比恨我的業者少嗎?

───   ───   ───   ───

.  「山箭花」可別小覷了她的矮小個子,生長速度是相當緩慢的,種她可要有

點耐心。如果順利的話,她開花期約在12月至1月,而果莢成熟則在秋天。儘管

她在原產地幾乎是全日照的環境,但其實她也能忍受半日蔭,因為如種在稍為熱帶

的環境中的話,那麼半日蔭是絕對需要的,如果在台灣種植的話,在夏季一定得要

有黑網遮太陽,否則夏季很難度過的,因為她畢竟是溫帶植物,能耐寒但不太能耐

熱。「山箭花」需要的水分不必多,因此排水良好的土壤是必要的。繁殖則建議以

扦插方式來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