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繡球

 這是國內常見的洋繡球

 這是國外的樹型洋繡球




以下幾種都是我非常喜歡的寶塔形洋繡球





.  在台灣很少人不認識或沒看過「洋繡球」,即便你沒有種過花也都應該都看

過。洋繡球在台灣可算是歷史悠久的花卉之一,更確的說應該超過三十年並不為

過。或許有人會說台灣也有洋繡球啊,當然,台灣也有至少6種以上的原生種,她

們分別被稱為「八仙花」、「紫陽花」、「土常山」、「臘連」、「玉粉團」等,

但花朵大都是散開狀,較不易成球形,老實說並非崇洋,台灣原生種的八仙花實在

沒看頭,所以現代園藝界習慣都以「洋繡球」來稱呼國外品種,而國內的品種則稱

為「八仙花」或「紫陽花」,但這些原生種的花卉除了在野外可看到外,並沒有以

成品銷售,因恐怕也無人問津的。



.  目前全世界洋繡球的品種非常繁多,超過數百種,國內的花卉專家都報導說她

是常綠小灌木,高度頂多1公尺,但國外有不少「樹型」品種逹2-3公尺,開起

花來真是嘆為觀止(如上圖),其中H.quereifolia的品系是我最喜愛的了,她們有十

多種品種,葉子是掌狀葉(如上圖),而花型是呈寶塔形的壯觀態勢,令人摒息,

不過台灣平地很難越夏,因為她們怕熱,夏天必須遮蔭,所以多年來我只種成功兩

種品種。



.  洋繡球應該是屬於寒帶植物,當然平地如果給予適當的照顧,也可以長得很

好,如常的在春天開花。但對於腦筋聰明的台灣人而言,一年四季都可以買到盛開

的洋繡球盆花,那是為什麼?讓我告訴各位一個要訣,那是業者利用高地寒冷的環

境變化來促成。因為洋繡喜歡冷涼環境,她的開花特性是在低溫18度以下蘊育花

苞,又需經由更低溫15度下打破休眠,然後透過20度左右的溫度來促成開花,

這是人工催化的結果,這也是為什麼一般的環境中,洋繡球總是在春天開花的原

因,有這些條件的氣候因素就能開花,各位也可以試試看。



.  另外儘管很多人都種過洋繡球,但卻都不知道洋繡球的另一個特性,我喜歡戲

稱她是「酸鹼指標計」,因為同一品種的洋繡球,如果土地呈酸性土質時,她開出

的花會呈現藍色,如果土壤呈鹼性狀況,則花會呈紅色,很有趣的現象,我多年來

都做過實驗,證實不假,甚至各位也可以人工來做此實驗。在肥料中把「鉀肥」加

多(不能過量),則開花時呈偏藍色,如果把「氮肥」加多,則開花時呈現偏紅,

很有趣的特性。



.  洋繡球的繁殖可用播種法(我都是向國外訂購種子),但一般人士可能無法人

工授粉,所以在台灣一般都以扦插繁殖居多,可以以一年生的半熟枝條,在春天時

扦插,成功率還算高,而且成功的植物一年後即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