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艾花【國外花卉】











.  連著二篇的花卉介紹不約而同都是屬於沙漠植物,更巧的是今天的「沙艾草」也是不折不扣

的沙漠花卉,不過這樣的介紹純粹是巧合而非刻意安排。其實屬於沙漠植物何其多,也不必刻意

就能湊在一起介紹了,但經我如此強調便好像很不得了似的,如果這三種植物要特別強調的是,

她們的葉飾都偏向「銀色」的怪異顏色吧。在觀察很多植物後發現,的確屬於沙漠植物中就有不

少種類是屬於銀色系列的葉飾,這確實是一種類似保護色,應該是植物中千萬年來因適當缺水環

境,及配合沙漠天然環境所發展的一種機制吧!



.  「沙艾草」是原產於澳洲西南部的花卉,她就可沒有「巨塔蘭」或「銀劍草」那般高大,

「沙艾草」的植株最高也不會超過 2米 的高度,但她可是分枝相當多的小灌木,有些品種甚至呈

低矮的叢生狀成長,不過由於她的品種眾多,多逹214種,因此花形及葉飾便呈現多樣性的變

化,花色及花形相當繁富,連其花期也因品種不同而在不同的期間開花,而其葉飾也有不少變

化,有品種是有短毛狀,而有些則呈現平滑狀,不一而足,這也促成她的可看性。



.  「沙艾草」因為在台灣及大陸及日本幾乎都不常見,因此也見不到有關資料,而名字更是無

東方名字,所以「沙艾草」是我取的名字,係根據其希臘名字原意「沙漠愛情花」演譯而來,希

望不會造成太大的爭議,畢竟每當一種台灣所沒有的花卉想要命名都是相當困擾,但偏偏在我進

口的眾多水果花卉中,至少超過七成以上是國內都少見的植物,而其中文名字更是付之闕如。這

如在幾年前僅僅是我個人賞玩而已,並不致於會造成任何困擾,反正以拉丁原名稱呼似乎是最完

美的方式,但由於近三年來由於部落格的成立,及一些業者朋友的需求,拉丁原名似乎就不再是

萬靈丹了,業者朋友紛紛抱怨,而且在部落格中如以純粹拉丁原名來介紹,似乎不但對格友的不

尊重,並也失去介紹的意義了,因此我才開始自行命名,當然這種結局便換來一些自以為是的別

地區業者(不認識我的人士)的謾罵攻訐,不過被攻擊兩年多了,我似乎也習慣了些,但請一些

善於「否定別人來肯定定自己」的人士捫心自問,我自行命名的植物有哪一個名字是難聽或不適

合的?要對植物命名的功力並非是英文程度或國學基礎,甚至對植物了解很多就能輕易命名的,

那不妨自個兒試試看吧,也讓週遭的人評評看吧,植物命名的好壞可會影響全體農民、業者,甚

至包括到消費者的,任誰都不喜歡命名的,因為吃力不討好,引起的攻擊比肯定多的多,而對於

我的命名,任誰都可以選擇不要接受,如能有更好、更適合的名字,我絕對有那種肚量來接受,

畢竟一種好名字有何必要去排斥,而且「打不倒它就根它走」絕對是商場的最高指導原則,我也

極不喜歡對植物命名,「搔首髮更白」的苦思並不很快樂的,況且「吟安一個字,捻鬿數莖鬚」

的痛苦是外人很難了解的,所以不要隨便攻擊我了,我純粹是以方便為考量,絕無他意!



.  「沙艾草」因為是沙漠植物,因此她的粗放是可以相信的,耐熱耐旱都是她的特性,甚至也

能耐霜,因為沙漠地區大都是屬於日溫差很大的地區,所以都能鍛鍊出其堅靭的性格,很容易照

顧,積水的環境則是最忌,不過其種子繁殖算是高難度,因此一般都是採用扦插或高壓繁殖。

「沙艾草」可以隨意修剪,也可以栽種於盆鉢,也可以種成當籬笆樹之用,也是一株多用途的植

物花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