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皮果【國外水果】下









.  「蛇皮果」原產於印尼,但因為其滋味不錯又被看好後勢發展,目前已普及於整個東南亞地

區了。不過在東南亞真正正視其發展及全力投入發展卻是近二十多年的事情,最近一次的全力研

發是1999年開始的,無獨有偶,在對岸大陸也幾乎從那個年代(1992)開始投入推廣,目前

在海南島也全力發展。如果誠如台灣觀光客而言不被看好或不好吃,這些國家農民的前途豈不堪

慮?所以這些偉大的行家千萬別以管窺天的心態來論斷,而斲傷一些有心人士的機會,或是對整

個東南亞的農民潑出冷水,還是讓客觀的「陸人丙」來做些分析吧,但願不願意接受我的看法則

悉聽遵便,不必刻意攻擊或中傷的。



.  如果您嚐試問一些植物逹人或園藝行家的話,他們一定會信誓旦旦的告訴您種植「蛇皮果」

一定要注意,她們是雌雄異株,必須要多種幾株才能結果。這個答案我實在找不出理由來反駁,

雖不完全正確但卻給他們給矇中一部分。沒錯,有些「蛇皮果」是分公母株的,但在整個所有數

十多個品種中卻只有幾個舊品種才有公母株的受限,其餘的品種都沒有公母株的限制。但或許有

些種過的行家會質問我,為何種了近十年的「蛇皮果」儘管年年開花卻都不結果?這倒是真的現

象,連我種過的人都得承認這是真的事實,但先別急著砍除,因為越過這門檻(階段)便會開始

要結果了,因為「蛇皮果」從種子開始種植約在四、五年開始開花,但這個階段的開花只是練習

用的,並不會結成果實,而又必須讓她開花個四、五年(手氣好的人只要在第三年即可)才能遇

入式的結果期,這現象在果樹界中算是少見,也因此騙過不少人。目前我所種的「蛇皮果」正是

在體驗這過程的試驗者之一,開了四年的花,在今年就有些正逐漸蘊釀成果實的狀態,明顯的已

和以前的花大不同,已有圓果實形狀,遺憾的還是沒結成,我深信明年一定可以結成,但更遺憾

的是我已經把她們賣掉了,哈,真印證了一句話:「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不過由於我的場地

有限,這種現象早就司空見慣了。



.  「蛇皮果」為何會被稱為「蛇皮果」?相信各位格友如果看了以上照片的話,都會一致肯定

當地人的叫法了,因為其果皮真是像極了蛇皮的鱗紋了,而且還有逆鱗呢,所以要吃「蛇皮果」

還得要有學問的,必須要用手指甲從蒂頭開始剝起,不能用刀子,剝開後果肉會有三至(大部分

是三個)四個獨立的肉瓣,把種子咬開便可以吃掉其硬漿狀的果肉,有芳香的味道,是甜的並有

少許酸味,但目前發展至今大都以甜味為主。至於其味道則因其品種眾多則有多種味道,不一而

足,有人形容她像菠蘿蜜、像香蕉、像椰子、像梨子、像蒜味、像臭腳ㄚ的味道等等,這些味道

都形容的很對,因為品種眾多所以呈現不一樣的滋味,在當地目前有四種被遵為超級品種,但其

中目前在東南亞公認最好吃的品種便是產自「荅厘島」的*ula *asir品種,儘管果實並不大,但

聽說一吃了這味道後會讓您放棄其他水果了,可見「蛇皮果」也有其獨特之處的。



.  「蛇皮果」是原產於印尼的熱帶棕櫚科植物,在很多資料中指出她必須在幾度到幾度的環境

中才能生存,但我從來不認為這些專家數據有何意義,除非是像大陸或美國這些地大物博的國

度,在一天之內同時能存在著下雪冷死人及熱死人的環境,否則以彈丸之地的台灣而言,講這些

唬人的溫度數據連參考價值都沒有,以「蛇皮果」更是如此,在台灣應該南北皆可,畢竟她又是

一棵植物界中的鐵人,幾乎沒有能傷得了她的條件或環境。以我種植「蛇皮果」經驗而言,她的

粗放及靭性簡直令人咋舌,因為她總是會長出一大堆的側芽,而本身又全都是刺令人討厭,讓我

在一段時間總得清除其側芽,而清除的側芽實在太耐命了,擔心她會繼續存活我總會把她放在石

頭堆上,,甚至把她們倒吊在一些樹枝上任其枯死,幾個星期的煎熬,但只要碰上一場雨,卻見

她又長出新葉片,甚至不久連根也長了,真是打不死的蟑螂,令我束手無策,因此種植「蛇皮

果」就不必太浪費唇舌解釋如何照顧了,除了一直想表現自己是專家或是教授吧!





.  我時常開玩笑的向明友表示,如果家裡太有錢擔心小偷光臨,那就種上一排「蛇皮果」吧,

保證連客人都會被嚇走的,更不必靠裝鐵窗,甚至連空降部隊都望而却步的,因此她幾乎沒有病

蟲害。前幾個月曾到幾位格友家中閒逛,發現不少的格友幾乎都標榜自己是有機農業的推廣者,

當然我也樂觀的看到這些好現象,但我卻從來不曾標榜是有機農業的鼓勵者,因為太過強調了就

有「此地無銀三百兩」之嫌。我之所以不曾使用農藥是因為我連飯都沒得吃了,哪有錢去買那些

比人蔘鮑魚還貴的農藥,而在台灣的作物如果沒有農藥的使用,仍能生產出又大又好品質的農產

品的話,那不如把我拖出去斬了吧!不過當您種了「蛇皮果」之後,您絕對可以昂首挺胸並大拍

胸脯的向消費者或衞生局人員嗆聲說,我的「蛇皮果」絕對沒有施用農藥,一般而言除了智障外

一定是深信不疑的,因為「蛇皮果」幾乎是百毒(物)不侵,光是看到那些望而生畏的刺,甚至

連乩童看了都馬上會被嚇醒的,我實在想不出會有哪種動物願意以身試火?所以我也不必說出一

大堆的有機農藥的做法與使用法了吧!



.  以上的說明與簡介並非鼓勵各位真的要種植「蛇皮果」,我只是將我認識的「蛇皮果」真實

的介紹,只是希望雖然她不必各位替她打圓場或特別禮遇她,但至少也不能太曲解她了,這是不

公平的,但如果有心種植者就得考量自己的場地及環境,否則整棵都是刺也是挺麻煩的!【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