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香藤【進口花卉】

 這是國內最常見的品種










.  前天路過某處,突然被一株還開著花的飄香藤吸引,並非沒看過,我也有種,

且很喜歡此花,只是訝異於她此刻還能開花,因為飄香藤的花期己過(6-9

月),此刻應該是準備落葉過冬的時期,她猶能爭取並把握這短暫的秋陽綻放,令

我佩服。



.  對於飄香藤Mandevilla,大家應該不陌生才對,因為她那紅色醒眼的喇叭形很醒

目,也有很多人喜愛,她不但能露天栽植,也能夠盆栽,往往一株數十朵的開放,

也的確令人難忘。她是多年生落葉的蔓藤類,可攀爬至6公尺的長度,原產巴西的

熱帶花卉,夏天開花,所以在秋末及冬天便會掉落全部葉子,只剩下光禿禿的藤

蔓,曾經有朋友都以為她是死了,問我怎麼處理?我說如果既然死了就得拔除丟

掉,但她還沒死,可不能輕易就賜死她,那太不公平了,唯一能做的是趁機修剪,

只留下一尺左右的高度,讓她明年春天再度萌芽。也有人是等到春天時再修剪,其

實都可以,只是此時因係休眠,所以水分相對就得減少,免得不死的身軀白白的給

淹死了。



.  飄香藤在園藝界已經被稱呼多年了(也有人稱為「紅縐藤」),而且也都被消

費者完全接受了,更何況名字也很順耳好聽,但不知什麼原因,某本知名的園藝書

籍竟用「紅蟬心」來稱呼,真是讓我有想沒有懂?究竟是為了賣弄他們對花卉的博

學多聞,還是故意誤導消費者以為她和「黃蟬」、「貂蟬」、「紫蟬」有關,但她

們之間並不同科,也沒任何關連,飄香藤是Mandevilla,是標準的蔓藤類,而「X

蟬」則是 Allamanda,是屬於半蔓藤類,不過不可否認的是,她們的花形及葉子有些

相像,所以有不少人會認錯,但如仔細看的話,倒不致會認錯的,畢竟葉子有些差

距的。



.  飄香藤雖然大家都很喜歡,但因會誤認其冬天的落葉是掛掉的徵兆,再加上不

太會繁殖,因此消費者往往都是每年買新的植株,一盆開花的植株約為250元,

貴不貴我是無從比較啦,但如果懂得要領照顧的話,就不必年年買了。其實她會結

果莢的,很容易從種子繁殖,其種莢是細細如筷子粗的長月形,隱藏於茂密的葉子

中,很多人往往忽略了,另外就是以扦插繁殖,可以利用春天萌芽前才扦插,不過

有些難度,需要靠經驗累積了,如果要更保險的做法是,在春天時,將其長長的藤

莖,在每個節眼的地方,以鐵線埋入地面再覆土,約為一個月後便生根,再將其剪

下植入盆內即可,可多做嘗試,累積經驗。



.  目前全世界的飄香藤經過改良後約有近二十個品種,但台灣總是看到的是紅色

品種(聽業者透露台灣有四種品種),其他品種幾不曾見過,其實她的重瓣品種很

漂亮,看來又得靠我來進口這些難得見到的品種來發揚了,因為等了快十年了,還

是不見這些品系,對如此漂亮的花卉真是有些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