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果樹續篇【國外花卉】











.  既然是續篇,那表示我已經介紹過,沒錯,但那似乎是三、四年前的前塵

往事了,對於一向很容易健忘的國人而言,一個新話題可以很輕易的取代上一

個話題的,不過此次「塑化劑」事件算是能維持較久的話題,但可預期的應該

也再撐不了三天,四天後或許連名字都記不起來了呢!對於「藍果樹」我一直

也很鐘情,因為「藍果樹」是世界上最著名,也是最珍貴的觀賞樹種,更是世

界最流行的七大色葉樹(如楓樹、槭樹、錦木.美國櫸木..)之一,此外她

也是美國五大遮陰樹之一,四季各有其特色的葉飾變化(和金錢松一樣),色

彩繽紛是其最大特點,因而能成為園林造景界中最璀璨的一顆明星。



.  記得在我介紹過後不久,就有不少人士開始投入繁殖,因為我十多年不知

花了多少寃枉錢,因為種子都未能孵出過,不過一些鐵齒的朋友據悉已經能抓

到要領了,他們都是以冷層積法在冰箱放個幾個月再拿出播種,聽說可以發

芽,而我則因數十次的失敗早已放棄與之博鬥的掙扎(又不是老人與海的個魚

夫),因為我很幸運的買進為數不少的苗木,儘管價格不斐但卻讓我體會到金

錢是萬能的妙用。



.  「藍果樹」是大陸名字,而台灣則命名為「柅薩」Nyssa的直譯,而國外

小名則稱為「黑樛樹」Blackgum tree),我不想在名字上好壞浪費口舌,畢竟

見仁見智喜歡就好。不過「藍果樹」顧名思意就是會結藍色果實的樹木,哇,

賓果,果然被我猜中了,真的他會結藍果呢(有圖為證),不過「藍果樹」最

著名的還是其變化多端的葉飾,因為她最美的時候是在秋季落葉前,其葉飾會

開始呈現變化,由綠葉開始變淺黃、金黃、紅色、紫紅、橘紅等多種顏色,有

時則會因快慢關係而同時存在一棵樹上,就像是模兒試裝一般,繽紛多彩,對

比鮮比,令人屏息,彷彿將人類的視野帶入一個不可能的彩色童話世界中,因

此在國外更是享有「童話樹」之稱。



.  「藍果樹」是屬於「珙桐科」(和鴿子樹同科)藍果樹屬的落葉喬木,9

-15公尺高,喜歡排水良好的微酸或酸性土壤(台灣大部分的土壤性質),

如果遇到鹹性土壤則生長緩慢,一般在台灣生長算是快速,一年有二尺以上的

長速(因為他是落葉植物,所以只能算是8個月的生長期),能抗乾旱,也耐

潮濕,更能耐零下十度的短期低溫(這並不代表著他是溫帶植物),可以全日

照,也能半遮蔭,開花期在春天4、5月,花是白綠色,藍黑果實成熟期約在

9、10月,果實成熟時是酸酸甜甜的,是鳥類的最愛,因此當果實成熟時總

是會棲滿各式各樣,五彩繽紛的鳥類搶著爭食,也算是另一章令人愉悅的風

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