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桃橘【國外水果】



 這棵怪異並受到一級保護的樹幹就是很典型「櫻桃橘」的樹幹。


.  「櫻桃橘」這棵吸引我已經超過六年的果樹,至今我仍然未能擁有,除了感到非常遺憾外,

也幾乎絕望到已逹「死心」的境界,因為「櫻桃橘」在該原產地已瀕臨絕種的地步並受到國際關

心,更是受到保護的植物,試想這種處處受到關愛的植物豈能輕易得到?因此對這種容易引起國

外「注意」的植物,還是趕快撇清關係才是上上策,千萬別以身試法只為證明自己的神通廣大,

不值得的。



.  既然這種不可得的植物為何還來介紹?沒錯,多年來我根本就不想介紹這種虛無飄渺,只能

望而興嘆的水果。不過因為前些日子一位住在泰國的好格友「小檀」有事沒事的提醒我,擾亂這

湖臭水,觸動了我內心的痛絃,我也答應來個介紹,否則就犧牲了格友「知」的權利,而且對一

些有上進心又積極的格友而言,多了解一種植物未嚐不是一件快樂的事。「小檀」說:「為了40

歲以上台灣男人的『性』福,請陸大引進西非櫻桃橘大量栽培繁殖,我樂意當白老鼠。」(他是

用隱藏檔,我檀自公開希望他能體諒我的方便性,如要罵我的話,就請用台灣話,別讓他的泰國

鄰居看笑話!),呴,這位「小檀」也真夠偉大的,為了國人竟有勇氣自願當白老鼠,其實「櫻

桃橘」也不必他當白老鼠了,她的功效早就世人廣為所知,也被當地人士沿用多年了,如果無效

的話豈會遭致瀕臨絕種的命運呢!



.  對於「小檀」這位新格友,我才認識不到二個月,不過由於都對農業都有相當興趣,臭味相

投早就是「未曾相識早相知」的好格友,由於他目前住在泰國──東南亞最大的果都,因此日後

向他請益的機會多的是,希望他不見棄才是!而今天能讓小檀作這麼大的犧牲願意當白老鼠,可

見他對「櫻桃橘」也有相當程度的認識。「櫻桃橘」是原產於「烏干逹」的水果,是一種「芸香

科」「柑橘屬」的作物,如果看過上述照片的話,就知道是柑橘水果,沒錯,是可食的柑橘,口

味也完全就是柑橘,但可笑的是「櫻桃橘」在當地或世人眼中的名聞遐邇卻與果實無關,在當地

人的眼中看重的反而是她的葉子及根莖,已到奇貨可居的境界,甚至冒著犯法被關的風險就為了

取得「櫻桃橘」的根莖,為何如此瘋狂?且聽我慢慢道來。



.  「櫻桃橘」在烏干逹被稱為「性樹」,甚至在國外有些資料的英文名字就宜接稱為「柑橘.

威爾剛」,能得到此一尊稱及殊榮的植物,在全世界數百萬種植物中也只有「櫻桃橘」這口灶

了,因為她的葉子及根莖真的就有如「威爾剛」的功能,當地嚐過其功能的人士是絕對深信不疑

的,但醫學專家卻至今仍未證實。「我們並不需醫學專家證實,如果一經專家證實的話,那豈不

是絕種的更快?」,一位該國保護「櫻桃橘」的人士如此分析。另一位當地小學老師說:「二年

前我還不知道此植物的奇異功能前,我每個月都必須得步行到50公里外的醫院去拿『不舉』的藥

物,如今我卻不用這麼累了!」,他笑的一臉燦爛,比手劃腳並口沫橫飛的向一位前去了解的國

際保育人士訴說著,令這位人士大為搖頭,就因為這種光挖不種,並且不留種子的作法,如今只

剩下一處熱帶雨林受到嚴密保護的有限植株了。



.  其實「櫻桃橘」的受到民間肯定並非只有鳥干逹當地人口耳相傳,秘而不宣的秘方,早在

1300年前的中國皇宮御醫就已經知道,並作為呈貢皇帝補充「需要」的神藥,且也沿用數百年,

這是經過證實在亞洲地區唯一知道此植物妙用的國家,可見「櫻桃橘」的妙用並非近代人的才有

的權利。因此對這種醫學沒經證明,但已在民間留傳的植物,我一向是不敢隨便介紹的,一來恐

怕誤導,二來也因她遭到特別保護難以取得種源,因此延遲至今才來介紹。她為何無法透過種子

來發揚光大?且讓我來說明:這種柑橘果實並不大,約為3-5公分大小的果實,皮非常薄,內

有7-19個果瓣,果肉很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但遺憾的是她並無種子,這也就是無法大

量繁殖的原因了。



.  為何「櫻桃橘」會被尊稱為「草藥威爾剛」?就因為她的功效和「威爾剛」的功能相似,是

有促進及刺激性功能的成用,而非是「補藥」,請各位一定得弄清楚。我為何對藥品如此清楚,

請別誤會我常用(家徒四壁,三餐不繼,衣不蔽體的我,才不相信有閒錢買這些藥品的),而是

十多年前我也曾當過某西藥廠的業務員,經常的醫藥受訓讓我多少懂得一些藥理,因此才會讓我

對一般中國人的誇大藥效秘方不感興趣,所以在我的格子中對有關植物的藥效功能,我都儘量避

免多加置喙的原因,畢竟我對藥物有些認識。通常在國人面前「性」事一向是屬於私密事情,公

開的討論好像犯罪一般,但對很多不「性」福卻早就存在且是不爭的事實,這不光是國人才有的

現象,幾乎普遍存在世界各國都存在的現實。



.  早在十多年前時我因工作關係,天天接觸到醫生及中、西藥房的老闆,但每每因老闆生意總

是好得令人生嫉,蓋因總得等上半小時或一個多小時才能得到老闆或醫生的接見,因此在鵠候的

時刻總養成喜歡觀察顧客的喜好及個性,而我也喜歡作些資料統計,每次我總會問到這些老闆銷

售最好的藥物是哪些?他們幾乎是異口同聲的表示是「壯陽藥」,我很納悶這種結果。觀察我身

邊的朋友個個不都表示自己有多猛多強多勇,知道我曾從事西藥的行業,還故意問我有沒有一種

吃了會讓男人「不行」的藥,因為他們實在是太猛太強了,連自己都受不了,很苦惱。對這種只

會出一張嘴的台灣男人說出這種話並不會很意外的,事實也證明藥房老闆的數據,每個月光是壯

陽藥就佔了藥品的七成以上的業績,對照下常常自誇什麼都是「世界第一等」的台灣男人實在也

不怎麼樣嘛!



.  「櫻桃橘」在鳥干逹人士的使用方法幾乎是口嚼葉片或以根部磨成粉來使用,因為是草藥,

因此必在半小時或三小時(依個人體質而定)之前服用,而服用過的當地人士則是個個眉開眼

笑,讚不絕口,顯然「櫻桃橘」的確有其相當的功能,否則也不致如此容易造成絕種,因為她的

生長極為緩慢,「入不敷出」的結果,不過「櫻桃橘」最妙的特性是,她的功效只對「人類」有

效,而對其他動物則一籌莫展,難怪醫學專家並未證實,因為在動物實驗上是毫無作用。其實

「櫻桃橘」並不只被應用在「性」方面,其他的功效也相當卓越,如癲癇症、潰瘍、哮喘、腸紊

亂、瘧疾、愛滋病..等功能,所以並不能只以某一特定功效而小覷了她,那可是寃枉她了!





.  對於這種超級植物我只是盡力介紹,目前我並沒有種源,所以請格友勿回應索取種子或要購

買苗木,更別買好鋤頭或圓鍬一直計劃要到鳥干逹去的,也千萬別問我鳥干逹在哪裡?如果要我

訴您們「鳥干逹」的位置,我只能說,好像在屏東縣隔壁,高雄縣旁邊,過了橋看到一棵大榕樹

左轉就到了,找不到的話就算了吧!



<後記:「小檀」大大在我這篇都還沒掛上之際,又回應要我介紹另一種「xxxx」的壯陽植

物,看來他對台灣男人還真有心幫忙哪但,對這種植物我才從去年才開始了解,不過由於我格子

已有有規劃的植物介紹,所以我答應他可能得在九月初才能介紹了,請小檀大大稍「躁」勿

「安」了,反正都浪費了幾十了差不了這些天吧!>



<補註>這二天因為訪客不少以致無法上網,一些關於「櫻桃橘」的疑問乾脆藉此一併回覆了!



一些格友紛紛指出「櫻桃橘」和「砂糖橘」或「蜜糖桔」很相似,其實還是相當不同的,因為

「櫻桃橘」可能無法取得,因此我就沒有很細節的說明,其實「櫻桃橘」和柑橘科是同科,但並

不是同屬。在我看了這麼多年的資料發現「櫻桃橘」是獨立一屬,而且也只有此一品種,與其他

眾多的柑橘屬並無多大干係,葉飾及果實有些類似外,其最大的差別則是樹幹、樹型及樹皮就不

相同,而效果上則是差別甚多。



如果談到柑橘類的果樹就不能不公認大陸是世界開發最多的國家,光是我手上資料的品種至少超

過500種以上,甚至比美國加州多出數倍,因此各品種之間的類似度因地理環境(逾准為枳)

的關係幾乎很難分辨,而格友提及的「蜜糖桔」可能就是目前歐美人士最受歡迎,由西班牙開發

出來的無籽甜柑橘了,但這麼多的柑橘水果卻全與「櫻桃橘」完全不相同,千萬請注意可別亂服

用,更勿輕易以身試藥,往往差了一些效果就會南轅北轍,不能不慎,「馬英九」和「馬小九」

儘管只差了一個字,但卻是完全不同的,請注意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