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劍草【國外花卉】















.  上二篇介紹了「巨塔蘭」時,格友「迷路的外星人」大大曾回應說他還是喜歡大陸對「巨塔

蘭」的原名「火星草」的稱呼,可能因為他是外星人,每當看到一片荒涼的景象便能勾起他對故

國的回憶吧,這種賭物思鄉之情實在是無可厚非,但如果我今天再介紹了「銀劍草」的話,相信

「迷大大」就應該會認同我為何會叫她是「巨塔蘭」了,因為像是類似這種外星般的荒涼景氣的

植物群中,就不單只有是「巨塔蘭」一種而已,無獨有偶今天要介紹的「銀劍草」更也是不遑多

讓的沙漠荒涼景象中的一點綠了,這也是我不把「巨塔蘭」叫成「火星草」的原故。



.  因為實在是工作上太忙碌了,能上個網掛個文章已算是奢求了,因此格友們的回應便無法一

一答覆,除了深感抱歉之外,實在是有口難言,尚請海涵囉!格友「迷大」也問到「巨塔蘭」的

開花情形,因為她和今天的主角「銀劍草」有很多類似的地方,因此藉此篇來做解釋也算不會太

突兀,也算是促成我介紹「銀劍草」的原委,因為對這種受到保護的植物,我根本在這些年來就

一直買不到「銀劍草」的種子,根本就不想介紹,不過既然在台灣看不到的植物,或許透過今天

介紹讓好格友能多認識一種難得見到的植物也可算是不錯的認識方式的。



.  「巨塔蘭」從種子到開花約要30-50年,而「銀劍草」則為5-20年才能開花,這是

比例問題,因為「銀劍草」較為矮小,花莖約在0.5- 2米 之間,和「巨塔蘭」動輒5-1 0

米 的花莖一比,顯然是小巫見大巫,而「迷大」又問花期多長?如果是「銀劍草」的話,是從6

月開到9月,而「巨塔蘭」則更長,甚至逹半年以上,因為這又是比例問題,試想,逹 8米 的花

莖又是多逹數千朵的花朵光是從頂端(『巨塔蘭』是由上往下開花)開到最底端,就可想像所需

時間的長久了,不過這兩者的共同點就是,她們一輩子只能開一次花,和竹子一樣,開完花後便

鞠躬盡瘁自然陣亡了(第五圖),自然界有不少植物也都是遵循這自然法則的,尤其是草本植物

是如此的。



.  「銀劍草」她是原產於夏威夷的火山島毛伊島上的植物,也是此區特有的植物,在其他地方

則很少被發現,由於此地是海拔高逹二千至三千多公尺的荒涼地區,因此鍛鍊成「銀劍草」的堅

靭性格,不但耐旱更是耐寒,零下的溫度簡直是家常便飯。不過儘管她已自行選擇如此人踪罕至

的地方,但並卻無法避免瀕臨絕種的危機,因為生存於此區的野牛及野羊們在無法獲得更多的食

草之下,「銀劍草」便成了牠們的最愛,這實在是「銀劍草」悲哀的宿命了。儘管「銀劍草」早

就受到保護,但數十年來的保護並無法讓她恢復應有的數量,據悉在1991年的統計時,也儘有

6,528棵的數量,因此她受到相當的保護是必然的,否則如此漂亮的植物一旦面臨絕種的

話,無疑將是人類的一大損失!



.  「銀劍草」的名字應該不會有所爭執才對,因為她的小名就是「銀劍草」,相信看完她的植

株後,應該找不出比此更適合她的名字了,銀色劍般的葉子,不但容聯想,更是難忘的貼切名

字。她一共有五個品種,由於原產地的環境惡劣,日夜溫差極大,顯見她應該也算是植物界的鐵

人級植物,不過在台灣能不能適合,因為我目前沒種過此植物,因此我就不想妄下論斷.不過以

她的情況及種源的難買,我認為她可能出現在台灣的機率並不大,因此只要能欣賞認識其英姿即

可,也不必有非得弄到手不可的心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