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霧【南美篇】


 皮彈果蓮霧
 皮彈果蓮霧
皺皮蓮霧

.  在台灣由於地理環境的關係,國人來往於東南亞鄰近國家的次數就如同往來於鄰家般的方

便,相對的對當地的景點或民俗風情、當地作物都能如數家珍般的瞭若指掌,同樣的,東南亞的

蓮霧屬的水果能被引進台灣也就不足為奇,見怪不怪了。但如以同屬熱帶環境的水果王國地區南

美洲而言,國人可能就不像東南亞那般熟悉了,因此對南美的水果自然就更加陌生了,但各位格

友千萬可別因為不熟悉而小覷了南美洲的這個水果寶庫了,如果談到水果而故意把南美洲忽略不

談的話,那就有如談到棒球的發展而刻意避開美國一般的膚淺!



.  國人一向喜歡自詡台灣是寶島,四季如春,物產豐饒,百姓生活樂利,更聲稱台灣水果四季

不斷而洋洋得意,但曾經和很多農民談起真正台灣本土水果有幾種好吃的,幾乎所有人都會不約

而同的列舉一大堆,最通常說出的便是龍眼、荔枝、橘子、香蕉、菠羅密、番石榴、芒果..

等,但一經深入探討分析結果證明這些水果通通不是,幾乎台灣目前這些有名又好吃的水果幾乎

都是在荷蘭人統治台灣時期所引進,連在選舉時最被喜歡引用的「台灣水牛」也是那時被引進

的,這可不是我故意唱衰台灣,而是想說明東南亞才是亞洲真正的水果王國,當地的水果種類之

豐富實在令人羡慕!



.  之所以會費盡口舌來說明這些事實只是想向一些「愛台」人士說明一件事實,不必珠錙必較

硬把三、四百年前從大陸來到台灣的人才算是「台灣人」,而五十年前來的人就不是「台灣

人」,這是什麼邏輯?我真是無所適從。水果也一樣,被引進台灣歷史稍久的就理所當然的稱為

「本土水果」,大力鼓勵種植,而近年來被引進的就被排斥甚至大為禁止,很多專家更是道德勸

說,紛紛舉出一大堆聳人聽聞的理論來說明外來植物已經危害到本土植物,那麼為什麼不能一視

同仁的把荔枝、芒果、蕃石榴等新作物全部砍除銷毀,讓台灣農民只能種植檳榔、香蕉即可。更

氣人的是還得透過政府機關及有關首長在電視上大力促銷,難道時間加諸在人或作物上的觀念竟

是這種差別認知?如此的差別待遇?甚至還常常以「蔓澤蘭」危害台灣植物來責怪業者的胡亂引

進,真是睜眼說瞎話,一些衞道之士更是以此指責園藝業者,拜託別鬧了啦,「蔓澤蘭」可是早

在二十多前的造山計劃中由政府機關刻意引進的,可是與百姓無關哪,這個黑鍋可也讓無辜的園

藝業者揹的夠久啦!



.  儘管東南亞水果之繁多已讓國人瞠目結舌了,但和南美洲的水果一比又顯得是小巫見大巫,

真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種事實可能國內人士有不少人會懷疑,但以後如有機會的話我會慢

慢介紹的。今天的主題是「蓮霧」,那麼我就僅將「蓮霧」部分作一說明,以方便格友做比較與

認識。



.  所謂「逾淮為枳」這句成語應用在蓮霧上還真是有些道理呢!為何我會把南亞的蓮霧稱為

「傳統蓮霧」,因為大部分生產於東南亞的蓮霧儘管品種不同,但幾乎都是我們常看到的呈鐘形

的果實,所以我便於分類介紹稱為「傳統蓮霧」;而產於南美洲的蓮霧卻絕大部分都與東南亞的

傳統蓮霧大不同,非但果形大不相同,連果肉也不一樣,而是呈漿果狀,因此味道上也截然不

同,如果觀念及印象中的東南亞蓮霧是屬於「甜」的話,那麼南美的漿果蓮霧大都是甜中帶酸,

這是這一類蓮霧的特色。



以上是思帝果

勝利思帝果

勝利思帝果

溫邦思帝果

.  記得去年時我曾介紹過的「思帝果」就是最典型的南美蓮霧之一,可能有些格友還印象深

刻,因此我便不再重復。以「思帝果」而言,和傳統的東南亞蓮霧一比較,明顯的果實外觀、果

肉、味道就完全不一樣,顛覆了國人對蓮霧的印象。目前我已經種植了「思帝果」、「溫邦思帝

果」(暫譯)、「勝利思帝果」等三種,她們幾乎有一共同特色,種子發芽需要時間很長,4個

月至七個月,但一旦發芽後成長便會很快,也很能適應台灣的氣候環境。國外資料宣稱,如以苗

木種植只要十一個月便能開始開花結果,但我一直不敢太樂觀,因此我特別在介紹中給刻意寫成

二年,不過事實證明我種的「思帝果」幾乎十個月就能開花,只是因為植株還很小,不到二尺

高,因此儘管開了十多朵花還是無法結果,必須再等下一年讓植株更健壯些才可能結果了。



.  南美蓮霧和南亞蓮霧除了果實相異外,最主要的是植株也大不相同,以上三種思帝果的植株

及葉飾幾乎不到東南亞蓮霧的五分之一,但小歸小,所結的果實卻相當大,每顆重量更是高逹一

斤以上,因為其果肉呈漿狀所以顯得厚重,是其特色。至於其三種品種很類似,要如何區分?葉

飾上差別很大,因為國人目前對這些南美蓮霧很陌生,所以我就不多做介紹,不過我僅將果實形

狀作一區分,因為也有不少朋友從我處取得了苗木,如何分辦也很重要:


思帝果:果實是圓形,果皮呈黃色。

勝利思帝果:果實是圓形,果皮呈橘紅色。

溫邦思帝果:果實是洋梨狀(鐘形),果皮呈橘紅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