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花槐【國外花卉】











.  如一談到「香花槐」便會讓我感概係之,也充分了解到「人微言輕」的悲

哀,更體會知名度的妙用,難怪一些媒體人物會用盡辦法,不擇手段的爭取曝

光機會,證明自己是名人之後講話才能夠份量,而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卑微小人

物的一句話如要得到認同,恐怕即使再費上百倍心力也徒勞無功,白費心血而

已。政治人物的摩托車被偷可以在三小時找回來還上電視新聞,如果換成是平

民百姓的話,即便丟了一顆一斤重的鑽石,可能一輩子也別寄望想找回來,但

這樣的說法可能會得罪到這群勞苦功高的警察大人了,但請原諒我可一點兒也

不敢怪罪警察先生的,只是現實情況就是如此,別人不說,光我從年青時代至

今,所被偷的摩拖車及轎車絕對不下十部以上的,所以才會有這種感概的。



.  「香花槐」我至少種了好些年,也種了不少,但光從最近三年的「苦

賣」,至今的成績是零,唯一被推廣出去的就只有一棵,而且是免費贈送的,

否則他也不想要呢!明明就是如此漂亮的植物為何大家都無法接受,當然與「

香花槐」無關啦,遺憾的是她跟錯了主人,老是嫁不出去,所以只能怪我不善

言辭,不像台南一位被譽為世界上有史以來最會說話的某業者,格友中無人不

知,無人不曉,幾乎都曾向他買過苗木的。據我的一些朋友描述,我陸某人只

要有他口才的千分之一,今天的日子可能就不會過得如此艱辛了。聽說只要一

聽過他的講話能力,隨便路邊的一顆小石頭出價一千元,任誰都會心甘情願並

感動的痛哭流涕的買回去,並頻頻致謝的,更妙的是,聽說他的兒子現在也有

他講話實力的八成功力,真是太可怕了,更讓我搥心肝的是,這位業者往來我

家逹四、五年的時光,我竟然連他的萬分之一都學不來,這又能怪得了誰呢!



.  為何會有這些感概,因為「香花槐」在國外是著名的集綠化、美化、淨

化、觀賞一身的優良香花樹種,也是營造防護、速生用材、經濟、薪炭、風景

林的主要樹種,不但國外極為推崇,目前這些年更是大陸的當紅炸子雞,名氣

之響亮令人咋舌。記得前年有一位斗六格友,是一個某郵局的局長,平時酷愛

花卉植物,某日打電話和我聊天提及他的最愛──「香花槐」,還特地請他弟

弟從大陸帶回了十二塊根莖繁殖,只因為在當地太有名,也太漂亮,讓他深深

喜歡,但聽說後來全部掛掉了,因此去年在斗六假日花市販售時,我特地帶了

一棵送他,沒想到江局長還不太想要,因為名字不一樣,他對我有些懷疑,因

當時我為避免被灌上親共的大帽子,所以稱他為「針槐」。談到此各位就會恍

然大悟,原來「香花槐」就是「針槐」了,所以這就是我特別重寫並發出感概

的原委了吧!



.  「香花槐」目前在大陸幾乎紅的發紫,的確也夠漂亮的,因此又被稱為

「富貴樹」,也被叫做「五七槐」,因為她可以在五月份開花,花期約二十天

左右,隨後又可以在七月又開一次花,花期約為40天之故,不過那是在北方

的環境,很不適合「香花槐」的環境下的開花情形,如果在大陸南方的環境,

一年甚至可開四次的花期,如果在台灣亞熱帶的話,甚至一年可開個五次,幾

乎一整年都開花呢!因為「香花槐」是在90年代從韓國引進大陸的,這在台

灣本土意識強烈的情況下,這種行為極可能會被處以極刑的,但國外就不是如

此封閉的,但更妙的是,「香花槐」卻原產於西班牙,更不是韓國特產呢,甚

至以「香花槐」目前在大陸的知名度很容易讓人以為她是大陸原產的植物呢,

這聽來真有些荒謬,尤其在法令嚴格的台灣根本就不可能會發生這種行為的。



.  「香花槐」曾經被定為北京建設綠色奧運的五大主栽樹種之一,她是屬於

蝶形花科植物,如果既然各位都知道她就是我介紹過的「針槐」了,那我就不

必再重覆多加介紹,反想以其他角度介紹了。其實她有好幾種的品種及顏色,

但為何大陸方面為何會排斥其他顏色及品種,獨獨鍾情於紫紅品種,以我推論

應該也是喜氣迷思吧,畢竟白色在中國並不太討喜,而紅色系列其實也較為鮮

艷醒目的。「香花槐」是一株生長非常快,耐寒、耐熱、耐旱、耐貧瘠,生長

非常快速,是普通槐的3倍快,二年便可開花,三年可進入盛開期,花朵大、

花形美、花量多(一株可開200-500朵)、花期長、濃郁芳香,喜陽光

,對多種有害氣體抗性強,對城市不良環境有改善作用,病蟲害少,抗病力強

,淨化能力大,能吸聲,根係發逹,根蘖性強,保持水土能力強,是水土保持

,防風固沙,改良土壤及綠化環境的優良樹種。



.  「香花槐」非常粗放容易照顧,種子、扦插、嫁接、埋根都是可行的繁殖

方法,一年生苗木可高逹 2米 ,二年生高 3米 ,苗木移植更是不需帶土,便

於運輸。「香花槐」嫰葉是飼料和綠肥,花朵更是上等蜜源,全身是寶,希望

這次再經由我的重新介紹,能讓一些愛花人士摒除我的不善言辭及一些主觀因

素,而來重新肯定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