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子木【國外花卉】











.  因著工作忙碌,所以部落格的管理只能是好幾天「偷」個時間瞄瞄而已,

因此格友的問題更無暇答覆,也請好友們體諒囉!前幾天一位好格友Max999的

留言倒是挺我挺的很窩心,真難為他,尤其在一片謾罵批評的聲浪中,他竟敢

出聲挺我,真是勇氣過人,對我猶如是雪中送炭,足以教我老淚縱橫,感動的

痛哭流涕,屁滾尿流的。他說他正努力的培植帝王花,只為替我爭一口氣以堵

塞在網站上把我批評得體無完膚的那一群人的嘴吧。我絕對肯定張兄的一切,

這年頭獨善其身誠屬不易了,竟還有人敢出面幫我檔子彈,看來台灣真還有些

救藥呢!



.  為何介紹「彎子木」會扯上張兄?那是因為去年(前年?)一次的電話,

張兄詢問我關於「彎子木」的問題,因正值開車中,所以我只簡答一些情形,

並告訴他,在台南柳營往麻豆的路上就有一排被當成行道樹種植,並答應他如

果需要我會做一簡介,但沒料到一晃就是一、二年,其中最主要的因素便是,

「彎子木」在台灣早就不是「新」引進,約在民國八十年左右即已登陸,或許

格友早就認識,所以我才沒多做介紹。



.  不過儘管很多人都認識「彎子木」,但不少人,包括一些植物學家或許不

太清楚「彎子木」的名字由來,因為在國外並「彎子木」有關的字眼,反而她

被稱為「金絲棉」或「黃花棉」,因為她是屬於「木棉科」(彎子木科)的落

葉喬木,而國人命名為「彎子木」,這倒是挺有意思。記得第一次乍看到「彎

子木」的名字時,不禁莞爾,會心一笑了五秒鐘,因為命名者太有意思了,因

為他是看到「彎子木」的種子是成彎月形狀(第三圖,雖是今天才照的相片,

但那已是超過三年多的種子了),因此才有此命名,真可謂是福至心靈的命名

法。



.  「彎子木」的原產地至今仍被爭論不休,早期一直以為是東南亞一帶各國

都是原產地(納悶的是,竟然獨缺馬來西亞),不過後來發現南美洲更是不遑

多讓,品種更多,所以植物學家只好雨露均霑的宣稱,幾乎是熱帶地區都是原

產地了,免得又再次上演口水戰了。「彎子木」在全世界一共有20個品係

(澳洲有4種),幾乎都是黃色花,不盡相同的是單瓣、重瓣,葉飾的差異。

花期約在8月至10月,亮眼的黃色大花令人側目。



.  「彎子木」在很多資料上都寫上是落葉植物,但這應該官方寫法,在我幾

年的觀察發現不見得都會落葉,這應該是和「槭葉酒瓶樹」、「九重葛」、

「藍花楹」..等習性有關,完全取決於環境與土壤有關。關於這個狀況也是

不少專家與我爭論不休的問題,其實這得回歸到植物習性的論點上討論。自然

界中有些植物在旱季中為求自保往往會以落葉方式求生存,就如同壁虎..等

動物的「斷尾求生」方式如出一轍。植物在長期缺水下只能自斷其需水分最多

的葉子以求生存,這是植物的自保本能,有些是一次掉光,但大多還是以老葉

居先,而慢慢掉落,如果此期間又逢上下雨或水分,掉葉的自殘本能即刻停

止,因此植物的開花期有些能滿樹繁花,見不到葉子,而有些是葉子仍然多數

保留,這完全取決於旱季時缺水的長短決定,並無準則,因此不必在此觀點上

爭論。這也是為何一些業者會透露秘訣,謂之在開花期之前請勿澆水,讓其植

物呈現近枯死狀,而將植物本能逼出(植物生存的最終目的便是傳宗接代),

而能開出滿樹繁花(苟延殘喘的廻光反照現象),好多園藝專家樂此不疲,有

種虐待狂的喜悅與成就,那一直是我多年來所無法接受的方式,難道是要讓植

物們得赤裸裸的呈現才是美?見仁見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