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巴栗【國外作物】











.  在台灣,無論是對植物有無興趣,但對「馬拉巴栗」一定認識,不過也許

在名稱上不同有些人會有些疑惑,那是因為國人總習慣於把同一種植物給予幾

個名字,以突顯自己的博學多聞,如果對馬拉巴栗不很清楚的話,那我就再給

一個名字吧,她就是「發財樹」,如果有一些農民還搔著頭的話,我就再寫出

一個我小時候第一次開始接觸到的名字:「美國土豆」,這應該就會讓不少人

如夢初醒,恍然大悟了吧!



.  如果由小時候的記憶來推敲的話,顯現這支由中、南美洲原產的作物應該

在很早就引進台灣的,沒錯,「馬拉巴栗」被引進台灣的歷史都比各位的年紀

大多了,那是在日據時代(1931年)由日本人由南美洲引進的,當時是因為物

質極度缺乏乃引進「馬拉巴栗」以收集種仁作為食物之用,因為其種仁富含脂

肪,可煮、炒、烤,對於當年的背景,這脂肪對當代人可有相當幫助的,只可

惜當時因覺得產果不豐而作罷,甚為可惜,其實當時如果細細研究的話,應該

可以再引進數個品種,不但是產量豐,而且果實更多,種仁更佳的品種,真有

些遺憾,只怪生不逢時,如果生在那個年代的話,我一定會在部落格中推薦幾

個品種試種,至少也可拯救當時一片面飢瘦的老百姓們,只是..,唉,時

也,命也,運也,非我之所能也!



.  再推算一下「馬拉巴栗」的歷史,絕地逢生應該是她命運機制的最佳寫

照,山不轉水轉,水不轉人轉,人定勝天,不是嗎?這支已經早就打入冷宮的

植物,萬萬也沒料到會在沈寂了半世紀(50多年, 一甲 子)後的風水輪流

轉中甦醒,逢上大家樂及股票瘋狂的年代,眼看著早已結冰的軀體又重新被挖

出解凍,又賦予新名字「發財樹」重新出發,更沒料到「三年不鳴,一鳴驚

人」,來個鹹魚大翻身,連園藝業者的眼鏡都跌破了好幾副,全省幾個上天特

別關愛眼神的幸運種植者,聽說數鈔票數得手指都長謭,或許有人看到這麼寫

以為我又在澎風了,我就舉一個真實例子來佐證,說明形容得一點兒也不誇

張。



.  話說約在八年前,我的一位朋友(現在已不是了)葉董(我一向對有錢人

尊稱,幾十年了老是戒不掉的習慣),光是「馬拉巴栗」就種了約八甲 地(

有地有錢絕對是必備條件,但我看連心臟胰膽都應該換成鋼的吧!),偏偏時

來運轉船遇順風,訂單接不完,聽他自述,他一天請了八個工人,從早上八點

一直挖到晚上十點,光是一天就得交出十個貨櫃的數量,這種昏天暗地,水深

火熱的悲慘生活持續將近二個月,哇,收入該怎麼算?真的有請經濟系畢業的

(蓮霧)雄哥幫我算算,因我只要超過十個手指頭的算術時,我就當機了。雖

說我從一個月大時就開始騙吃騙喝長大的,但獨獨這件事實卻不敢騙各位,這

是千真萬確的事實,所以「發財樹」對葉董而言才真是實至名歸,真建議應該

雕個金製的「發財樹」供奉于庭堂上,每天早晚三柱香頂禮膜拜才是!



.  如果真的有太閒的格友嚐試計算出那些數值的話,那就請安心慢慢的算,

但關於產值的話,國外早就算好了,讓我為各位報告一下,美國的收集證據

是,台灣在2005年光是「馬拉巴栗」該年的外銷產值是700萬美元,而且這還

是表面數字,實際上並不只這個數字,根據業者們私下透露,甚至三倍於這個

數據呢!記得去年在收集資料時,無意間看到了國外網站中將馬拉巴栗也改名

為「發財樹」(money tree),其實本來是沒有此名字的,而且有些網站還特別

加註了此名字的由來,內容敍述說,台灣有一個貧窮的人無意間在庭院中種了

一棵「馬拉巴栗」,掌狀的葉飾很特別,結果有一天一個人士看到非常喜愛,

特別出了天價收購,而且還告訴他,他有多少就以此價位全部收購,於是這位

貧窮的人士就出外收購再轉賣給這位人士,結果讓他賺了一大筆錢,從此公主

與王子就過著快樂幸福的日子,..。諸如此類的相似內容只為了說明「發財

樹」名字的來龍去脈,令我啼笑皆非,真佩服台灣進出口業者的腦筋,能夠臉

不紅氣不喘的編造這個故事,其實完全不是這麼回事,真正的改名過程及原因

我幾乎都曾在格子中說過,就不再做贅述了。



.  關於「馬拉巴栗」的機運完全是拜股票瘋狂所賜,與貿易商人騙國外人士

故事無關。而當時(約十年前)的環境是一片大好,幾乎種什麼就賺什麼,我

再給各一個據據,聽說當時那幾年光是台灣外銷到日本、韓國及大陸三個地方

的「馬拉巴栗」就超過數百萬棵,而一棵的價格少從數百元數千元不等,有請

各位大大試算一下其產值了,真是名符其實的「發財樹」了。至於「美國土

豆」的名字就有些名不正言不順了,因為從頭到尾都與美國無關,美國真是有

衰。蓋日據時代的百姓民風純模,資訊有限,常識更是缺乏,凡是不認識的東

西一律都習慣灌以「蕃」字,當時的百姓都自認是世界上最進步的國度,外國

人、洋人或洋貨都被灌以「蕃」字尊稱,如「蕃仔火」(火柴)、「蕃麥」

(玉米)..等都是,而特別大的東西就又灌以「美國」稱之,如「美國杉」

(北美巨杉)、「美國火雞」(火雞)..等,所以「美國土豆」就是「馬拉

巴栗」的尊稱,其來有自,不足為奇。不過今天如果還必須透過我來介紹「馬

拉巴栗」的話,可能就會有一半的人打嗑睡了,但今天其實除了告訴各位「發

財樹」的名字由來外,最主要的也就是想告訴各位大大們,其實「馬拉巴栗」

不只有P.macrocarpa一種品系而已,其實這一屬一共有九個品系:

Aquatica cyathophora emarginata fendleri glabra insignis macrocarpa

quinata spp,而且花朵也不只一種白色而已,其中果實大者,種仁大者,口

味不錯者也有好幾種,特供各位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