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樹【國外花卉】










.  或許「佛光樹」存在地球上已經不知多少年,但孤陋寡聞的我必須承認,

真正第一次「佛光樹」大名時,還是二年多前的事,但是事隔二年多了,相信

還是有不少人未曾看過呢,不過由於台灣人有著喜歡吹噓,善於自我膨脹的特

質,這種要不得的通病讓人很受不了。如果要測試這種朽木特點的話很簡單,

如果有部落格的人不妨一試,只要您隨便瞎編一種水果或作物的名字,保證馬

上就有固定那一小蕞朽木便會大放厥詞,謂之這種水果他已經種了多少棵,又

有多少年,然後又會煞有其事的補上一句:「在台灣不適合,不會結果..」

云云,類似這種哭笑不得的例子多如牛毛,但偏偏卻有一大堆信徒,這類份子

相信這在網路上比比皆是,不足為奇了吧。



.  在我居住的村子也有不少這種人,偏又喜歡串門子,比如說正當大夥兒無

意中談了一句「太空梭」,而突然闖進來的他馬上能即時反應接著滔滔不絕的

講上三小時的理論,並很無奈的告訴在場人士,他開了十多年的太空梭實在很

鬱卒,也很無奈,因為這種人才在台灣太少了,嘆口氣後又會比手劃腳的描述

開太空梭要注意的事項,並又強調開太空梭時最重要的是,在看到紅燈時記得

要提前一公里踩煞車,否則來不及會撞到其他車子,而太空梭開起來又是多順

手,「車」內(有時還是會說錯字了)幾乎寂靜無聲,他開的過程中都能聽到

聲音順手的打下幾隻蚊子..等,記得在他口沬橫飛的過程中,至少有一半的

人都會肅然起敬的站著聽,而另一半的人則是佩服的五體投地的跪著專心聆

聽,至於爭先搶著和他合照或簽名的有幾位,我就不得而知,因為只要他一開

口我便尿失禁要去換紙尿褲了。



.  「佛光樹」的例子也不遑多讓。我種了一些「佛光樹」,而常來我這邊的

人大都是園藝界人士,只要一經過看到金光閃閃的「佛光樹」的新葉子,一定

都會有其家人會發出疑問,但幾乎都在我未及開口之前就有不少人搶著答覆

了,並充分運用著一些專門術語解說,這就「樟樹」..,而有一半以上的專

家則會以驚異的口氣解說,並一定會發出慣有的「咦!」(表示驚奇)並自信

的介紹,這是新品種的「玉桂」,您們看,真的很漂亮呴?!幾個月下來幸虧

已經不是第一次聽到,否則就會看到我又尿了一褲子了。



.  其實這樣子宂長的描述反會遭怨,但卻是事實。記得二年多前二位友人就

曾拿了一片「佛光樹」的乾葉子「珍藏」在上等的皮來中問我是什麼植物?據

他說光是這一片葉子至少己經繞過台灣半圈以上,至今並無人認識。當時第一

眼即被葉上及葉背的銀絨毛震驚了,但實在是不曾見過,但為了表示自己見多

識廣特別從潛意識中充分的發揮了台灣人特有的「膨風」本領,便斬釘截鐵的

告訴他這是一種變異種的杜鵑,並拿出該張變異杜鵑的照片讓他比較,乍看之

下他突然雙腳跪地哭了出來,並激動的抱住我的大腿,淚眼婆娑中說了一句很

富哲理酸臭味的玄話:「你真是真人!」,當然這時還在自我陶醉的我並來不

及反應這句話的真正意思,但仍無法剝奪任何一分的飄飄然,記得這種暈淘淘

的滿足感只維持了差不多有二個月,有一天他很失望的(好像沒有很生氣)來

告訴我,那不是杜鵑而是「佛光樹」。聽完這句話時,我很清楚的記得我的臉

紅到了屁股,因為我坐的那張子竟然冒煙,還透著惡臭呢!



.  這些糗事都已經二年多近三年的事情了,更何況也沒人要聽這些生硬無趣

的「故事」,其實如果有趣就不會稀奇了,因為當時正當熱頭上,而一些自認

跑在前頭的業者無不卯足勁的搶購,一株一尺高的苗木喊價三千,「搶」到手

的人無一不是雙手合十的謝天謝地,而喜極而泣的人更不在少數,而沒能在這

一波中搶到手的人無不呼天搶地,捶胸頓足,甚至自責的昏厥過去被送往急診

室呢,而這些人士聽說醫生並沒有動用任何醫療器材,只輕輕的在耳邊說了一

句:「哈,他們買到的是假的啦,那不是『佛光樹』,只是普通『木姜子』

啦」,聽說聽完這話後這些病人便能不藥而癒,甚至還能吹著口哨狂奔回家

呢!



.  以上的敍述離事實並不遠,只是述說的手法差了些而已。記得當時還有一

大堆的錯誤資訊,一些學院派的人士強調說那品種叫做「金星木姜子」,還有

一大堆的別名,反正記性不好已然忘記了。不過「佛光樹」就是「木姜子」絕

對是正確,但木姜子近百種,光是台灣就有好幾種,如「蘭嶼木姜子」..,

不過「佛光樹」的學名則是「舟山新木姜子」,是大陸二級保護植物,相當稀

少也相當珍貴,大陸流傳的一句話,一株佛光樹就能換得一雙熊貓,可見其珍

貴,不過「橘逾淮為枳」,一旦寶物到了台灣即刻變成垃圾,如「金山茶」、

「佛頂桂」、「天香台閣」、「杜鵑紅山茶」、「廣傘楓」..等都是同樣命

運,不知台灣人士眼光長在頭頂,還是資訊不足?令人唏噓,不過幸虧那顆清

朝玉壐還不致淪落街頭,能由一百萬變四億,看來識不識貨還是差很大的。



.  「佛光樹」又名七寶樹,由於她的新嫰葉被生銀毛,在太陽光及月光下均

能發光,故名「佛光樹」。她可是有許多傳說及故事的,如果沒有特別的傳說

身價就很難提昇。據說在十八世紀有一位西班牙水手一次在茫茫大海中失去了

方位,在不知經過多久後突然在一處半空中看到一處黃光,他以為是燈塔便急

忙靠岸,果真到逹港口(經後人查證是浙江舟山港),到岸後卻遍尋不到有任

何燈塔,不信邪的心態下在第二天才在普陀山的山旁發現一株會發光的樹,消

息便自居民中傳開來,因為才被稱為「佛光樹」,這是名字的由來。



.  「佛光樹」是屬於「樟科」的常綠喬木,樹高可逹12公尺,因此才會被

我的一些朋友誤認是「樟樹」或「玉桂」了。她和一般木姜子最大不同的是其

嫰葉著生銀毛,因此在太陽光下或月光下看似會光,其實很多人並不知道「佛

光樹」也是著名的觀果樹,她的果實是迷人的紅色小果實,閃亮動人,令人著

迷,再加上其銀色亮光的葉飾一年中有2-3以上的觀葉期,況且其樹型,木

材的材質都比樟樹更具抗壓性,材質優良,結構細緻,紋理通直,富有香氣,

也是出了名的上等用材,因此益發讓其身價看漲。「佛光樹」原產大陸、日

本、韓國,她喜歡溫暖濕潤氣候,是耐蔭樹種,適合生長於富含有機質、排水

性良子的微酸性、中性或輕度塩鹹土的土壤,根系發逹,抗風耐旱,可算是粗

放容易照顧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