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花生【國外水果】









.  「巨花生」,如果在看過上述照片後,應該不會有人對其名字懷疑吧!不

過關於「落花生」(土豆)國人一定不會陌生的,甚至也都應該品嚐過其滋

味,但如果問起落花生的生態習性,或許就會有不少人不太清楚,甚至都沒見

過其植株。記得幾年前的電視新聞也曾提到過,不少中學生還誤以為「土豆」

是長在樹上的呢?雖然這無關智商與學業成績,只是一般常識,因為儘管我從

小小年紀就知道土豆和蕃薯一樣,都是生長在地下,但不見得就比別人聰明,

也不見得就可以長得更高大英挺,所以現代的孩子說出雞有六條腿就更無須訝

異,將來一樣可以當上總統的。



.  就因為「巨花生」是生長在樹上而擔心讓一些格友誤會土豆也是長在樹

上,所以才提出說明,其實格友中幾乎個個都比我的常識、知識、學問不知多

出幾百倍,那倒不是我會擔心的,但自從去年底得知一位我的忠實格友,住在

嘉義鹿草的林同學目前才就讀小四時,讓我在介紹一些植物時就不能不慎重

了。這位林小弟非旦閱讀不馬虎,更能學以致用,讓我著實佩服,甚至第一次

由他爸爸帶到我家時,第一眼就能認出「膠蟲樹」、「煙斗藤」..等一些國

內難得見到的植物時,我馬上驚呼:「台灣有救了」,的確印象令我深刻!





.  「巨花生」和土豆一樣都是豆科/蝶形花科植物,不過她是屬於硬木藤蔓

(類似血藤)類植物。「巨花生」在全世界都相當少見,因為她只原產在「婆

羅州」島上的雨林內,難怪世人幾乎都不知道。婆羅州多大?當然我不知道。

台南一位東南亞通周先生告訴我,它不到高雄縣一半大。畢竟我也不清楚高雄

有多大,但聽周兄的口氣應該不大吧,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大不大不

重要,可怕的是島上可是充滿著植物的豐富寶藏,也是目前世人最少挖掘發現

的寶庫。第三張圖中的「巨花生」果實的確不小,然而該張照片中的全部種子

(其中是8種至今少見到的榴櫣品種及一種該島特有的榴槤蜜)均出自婆羅

州,我刻意如此安排是為要強調榴槤種子已經可算是不小,但和「巨花生」果

實(種子)一比,顥然是小巫見大巫,「巨花生」的每顆種子重逹80至16

0克 ,而每顆種莢中就有一至三顆種子,因此每顆種莢幾乎有半斤重,真是有

相當份量的。



.  「巨花生」可以長的相當高大,端視她攀附的植物。她的開花期並不會同

時,而是一群一群開放,由最接近地面開始往上陸續開放,而其人一群組所結

的種莢約為20顆左右,呈垂吊狀態並列,頗為壯觀。種莢內的種仁在未成熟

或成熟時皆可採下食用,和土豆一樣,也必須透過煮熟過程才可食用,由於種

仁巨大,因此必須多煮一些時間,當地人士也和花生一樣當成菜餚或零食,甚

至也被當快餐食用,味道和花生差不多,但卻多了些「馬鈴薯」的風味。由於

是高大藤類,相信一般人可能不太會有意願種植,而我純粹是興趣種植,因此

一般格友只須稍為認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