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美果【國外水果】










.  記得去年有花販商人來買我的苗木時,一看到「滿美果」時都冷峻的一口回

絕,這反倒讓我一頭霧水,因為「滿美果」目前在台灣還很少,甚至許多人連聽沒

聽過,更別說吃過,而且果實碩大,口味也不錯,在在都顯示她會是另一種頗具潛

力的台灣未來水果,為何他們不接受?他們反問我知不知道她的果實有多大?我說

最大的有「足球」大小,重逹8斤,他們冷笑一聲說,他們種的「滿美果」已經結

果了,果實就像柳丁般「大」,我差點笑出聲,於是我特地挖出「滿美果」的果核

讓他見識一下,他們看到後嚇了一跳,因為一看到有8-10公分的巨大種子,他們不

得不相信我所言不假了。



.  後來在他們的敍述中得知,他們是在十多年前在一位國內最有名的園藝專家

(目前國內園藝書籍寫得最多的彰化人士)的鼓吹之下,全國的園藝界都曾向他購

買過「滿美果」的種苗,當時他號稱一顆果實可逹4、5斤,但多年後開始結果

了,遺憾的是並非一顆4、5斤,而是4、5顆不到一斤呢,於是在受騙後紛紛都

砍除了,真是可惜。為了替這些花販朋友找出原因,我查遍很多資料後發現,應該

是英文「小名」的搞混造成,因為「滿美果」Mammea.Americana,而別名是Mamey

apple(滿美果就是小名直譯而來),剛好和另一種「蛋黃果」的小名Mamey sapote

類似,難怪會產生這種「馮京變馬涼」的笑話了。



.  「滿美果」是熱帶水果,原產於南美洲,有些南美人士又叫她是「南美杏

桃」,因為其果肉的味道芬芳很像「杏桃」的味道,也像「桔子」的味道,又有點

像「草莓」的味道。早期都是由古巴以罐頭外銷到歐美,不過許多歐美國家早就開

始已經種植了。不過她是熱帶水果,所以在幼苗時須注意低溫及霜害。她的果實碩

大約可逹10-20公分直徑,重逹7-10磅(約5-8斤)左右,一棵「滿美果」從種子到結

果必須要6-10年,開始生產時,一棵可結200-400顆果實,而果實必須等到變黃色時

才算成熟可以享用,否則未熟果是酸的,她不但可鮮食,也可多種用途,可以做水

果沙拉,果醬,橘子果醬,蜜餞酥皮點心,果汁牛奶凍,漿糊,蜜餞..等,她的

葉子在南美洲也用來做殺蟲劑,特別是針對虱子的消除,所以是多用途的果樹。



.  滿美果的種子是巨大的黑棕色,從播種到發芽必須要2-4個月,但一旦發芽

後成長很迅速,她可以長到20公尺的巨大常綠喬木,葉子是厚實的大橢圓形,呈

現墨綠色。她是雌雄異株,但也有雌雄同株的,成株對蟲害及疾病都有很好的抵抗

力,所以不必要農藥,不過為了豐產,肥料可能是必要的。她是在4-6月開花,成熟約

在6-9月,果實中有2-4顆種子,在台灣必須要6年以上才能結果,算是是要有耐

心等待外,其餘的習性可算是很適合種植的國外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