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扶桑的種種【本土花卉】

這些都是國外扶桑部分

這也是國外扶桑,可見其顏色之繁複

這些是我收集種植的國內扶桑,相對的顏色顯得單調多了

而這些扶桑則是經由我授粉改良培殖的,可看得出相似度頗高


.  最近分別到別的格友處閒逛,發現不少格友作了扶桑的介紹,不禁讓我的

手癢癢的也想發表一些看法(這種燜燒鍋型的愛現個性,真是可悲復可嘆),

本以為這種在台灣到處可見的花卉,可能大家會興趣缺缺,而乏人問津,竟沒

想到還有不才人還對她情有獨鐘,使一向躲在角落的位置的她,一下子終能攤

在陽光下,讓她有鹹魚大翻身的機會,在驚喜之餘,不免也讓我替她鬆了一口

氣,因此趁著這股熱潮,就讓我也趕搭這一班順風車吧。另外一個最大目的是

希望為我即將介紹的「授粉配種」的技術作暖身,因為扶桑可作為授粉的最好

解說。



.  在台灣,扶桑非常普徧,幾乎到處可見,甚至在鄉下一般都把她「貶」成

籬笆使用,使得扶桑難登大雅之堂,幾乎讓「她」淪為路邊野花,其實以她開

花的艷麗,真為她叫屈呢?




.  其實扶桑種類之多,在我收集的資料中,非她第一名莫屬(單種花卉),

全世界共超過一萬五千多種,這還是四年前的舊資料呢,相信現今註冊登記已

不只於此。至於扶桑的發源地在那兒?那不是我要介紹的重點。有外國網站報

導說是「夏威夷」,這種推論我是存疑,但我發現不必在發源地有太多著墨,

其實只要在熱帶地區,都有「她」的倩影。




.  扶桑單朵花的壽命短是其致命傷,在夏天只一天,冬天則能有二至三天的

花期,但不能否認的,她很認命,不但任何艱苦地形她都能適應得很高興,甚

至我曾在海拔1700高的山上,也見到她的艷姿,真叫人佩服其超強適應力,更

可佩的是她也不管受不受寵,總是默默的,很認分的努力開著花,從四月到十

一月都可看到她美艷的花朵,在台灣花期可長逹八個月以上。




.  我之所以會去種扶桑,其實並非迷上「她」的容貎或艷麗,而純粹是為了

練習授粉配種實驗。因為在看到國外對扶桑的熱衷及新品種之繁多,花型之艷

麗漂亮,幾乎讓我嘆為觀止,更何況在某些狂熱人士,甚至是寒帶地區根本就

不太適合養殖扶桑,都不遺餘力的推廣,令我深深折服,唯一合理的解釋是,

扶桑的確有她吸引力的特點,也因此我在十多年前就開始收集扶桑品種,十多

年下來也收集過五十種以上,但因場地及相類似的關係,也淘汰部份,如今只

剩下三十多種,但不得不承認台灣擁有的品種相當有限,也造成授粉配種的相

似度太高,對於有心想培育新品種的同好而言,有著太多的挫折感。至於有格

友提及「大花扶桑」的品種問題,在此我想說出敝人的經驗。其實這種大花扶

桑一共有六種,我在九年前即已全部種過,花型大又「極整圓」,花徑可逹26

公分(我種過的,在另一篇「幾種不同扶桑之分辨」中有照片),但遺憾的

是,她不耐冬,在秋末即已整株枯掉,只剩下根頭,所以有心種植此花者必先

要知道此花之特性。




.  在國外因為種類繁多,良性循環,配出的新品種也繁多,近幾年多更是朝

向多色系列,就是單朵花裡,就有複雜的多種顏色,直叫人眼花瞭亂,但在台

灣還是單色系列居多,殊為可惜,而且國外的扶桑(非大花扶桑)又不賣種

子,只賣植株,價格又相當高,所以很誠懇的希望台灣地區的花友及同好,能

有更高的技術及抱負,能繁衍更多的品種,以造福更多的愛好者,也未嘗不是

花友之福。




.  在台灣是一個非常適合養殖扶桑的地區,一年四季皆宜,一整年很少看她

怠惰過(不開花),只是開多開少之分而已,只要照顧得宜,在老株身上,一

天開上百朵也不是新鮮事,頗為壯觀,而且授粉配種更是容易,,不過對沒經

驗的人也不是簡單的事,但只要有了經驗後,幾乎就能隨心所欲的配種了,相

當能有成就感。一般花友,當種殖花卉逹到某種境界時,授粉配種往往就逹到

了最高的養花藝術,這時所產生的成就感就不是金錢或物質所能換取的,因為

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獨一無二,絕對是別人所沒有的,也能滿足自個兒的驕

傲感呢,而選擇扶桑來做,就因為授粉容易,而且從種子到開花,只需二年左

右的等待即可享受到成果,好希望能透過各位花友的努力,看到更多更漂亮的

扶桑。(關於扶桑的授粉配種方法及技術,我希望明天能做個簡介,但願有興

趣者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