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斑葉植物


火熖木

噴灑除草劑後產生變藝的雜草

七里香

紅檜

竹柏

赤楠

咖啡

柚子樹

重楊木(茄苳)
          
止宮樹(假重楊木)

桃花心木


草海桐

左:咖啡  右:大葉山欖

烏心石

梔子花(連花卉也變斑)

黃槿

樟樹

檳榔

羅漢松

.  自古以來「紅花綠葉」似乎是人們對植物的一般印象,滿山的青葱蓊綠讓人的

視野清新舒爽,心裡舒坦。儘管冬天時的滿山楓紅有另一種感受,蓋因長年接受滿

山遍野的翠綠,突然變成一片火紅,情境的轉變產生不同的心情感受,但畢竟綠葉

才是楓樹本來的真面目,所以專業的植物書藉或植物學上還是以「常綠」或「落

葉」植物來區分探討,很少聽過「常白」、「常紅」植物的名詞,畢竟綠葉才是常

態,才是植物「正常」的顏色。



.  或許有一些玩家會提出「綠色才是植物的正常顏色」的質疑?但在此我會斬釘

截鐵的說:大部分是的。當然很多人一定會說有些是黃色的,有些是變藝的斑葉,

有些是紅色的,..等,但很多人都搞錯了,其實楓和幾種冬天會轉紅的植物是因

為氣溫太冷讓葉綠素退化才轉紅的,因為白色、紅色葉片較難營光合作用,植物很

難存活。不過凡事皆有例外,植物亦然,所以難免有一些較特殊案例,但在討論一

些通常植物,而非針對某一種特殊品種時,這種理論是正確的。



.  近年來很流行變藝(斑葉)植物,這種現象尤其在70年代時開始風行的「藝

蘭」為甚,記得當時炒作的「逹摩」竟高逹千萬,這實在太扯了,相信有不少格友

是這波炒作中的受益者或是受害人。這原本不可怕,因為它帶動了一大批原本對花

卉園根本就沒一點概念,也無任何興趣的人,這倒是可喜,但也因此把園藝界帶進

一股炒作之風,也把花卉的價值完全打亂。種植花卉,欣賞植物原本是很高尚的嗜

好,看著植物的成長、開花、結果,讓栽種者有一種喜悅,一種金錢換不來的成就

感,但這些「藝蘭」的瘋狂炒作者卻打翻這種定義。他們種花並不欣賞「花卉」,

甚至開出花苞便剪斷,只為了讓她多長幾芽,以便賣錢,有些業者更是無所不用其

極,任何藥物,任何激烈的動作全部部派上用場,只為讓蘭花變藝,只為讓蘭花開

出怪異(與眾不同、獨一無二)的花朵便能炒作,以換取暴利,殊不知這種行為不

但失去種花的趣味性,更是違反了自然原則,因為「變藝」根本就是讓植物產生突

變,變成與眾不同的不正常現象,如果這現象發生在動物身上的話,或許會讓人類

較有感覺而有「病變」的認同,但發生在植物身上卻反倒被認為是一種「樂趣」,

是稀世珍寶,奇怪,怎麼會「大小漢差這多」?



  我週遭很多朋友就是這股「藝蘭熱」的受害者,當然損失了幾千萬元不打緊,

嚴重的是自稱是「園藝愛好者」,但假如你給他一盆非常漂亮的玫瑰或櫻花,他們

一定當場摜到地上,並用腳底踩幾下,以表示他們玩「藝蘭」的園藝界上層人士,

不屑與一些真正種花人士為伍。他們總認為一株幾十萬的「藝蘭」才是真正花卉,

而玫瑰與櫻花則是下賤人士所種的。他們成天嘴上掛的就是「鳥嘴」、「中透」、

「深爪」、「覆輪」..等名詞,如果不小心的把話題轉變成櫻花的話,他們一定

掉頭就走,屢試不爽,還真是和「藝蘭」一樣,有些病態呢!



.  其實我並不反對「變藝」植物存在,畢竟斑葉看起來也很漂亮而且耐看,不像

綠葉那般單調,很有看頭,但不必刻意去研究或種植。只要是從事農業的人士都知

道,一般在噴灑除草劑時,一些沒被殺死的植物野草也有機會變成「斑葉」(上圖

中的那株野草便是證明),那是由於病變產生的現象,不是真正「出藝」。記得十

多年前我曾與「香蕉試驗所」人士談及這現象,他們告訴我,在他們培養出的蕉幼

株出現「變藝」的情形一大堆,我開玩笑的說,為何不拿出來賣,他們說那是「病

變株」,一定得燒掉,可不能外流。但如果換成民間的話,我看那可會變成可觀的

「財富」,所以「觀念」的差異何其大。



.  斑葉植物不只存在國內,連國外也時有所聞,只是在國外人士眼中,斑葉植物

的產生是機率問題,自然發生的現象,不要刻意強調或特別製造,他們視為稀鬆平

常,因為只要用種子播種,數量一多便一定會產生幾株不同品種的,那是因為授粉

不完全,或是遺傳基因出現問題而產生的狀況,一般而言這種品種較難存活,因為

缺少某些基因,或缺少葉綠素,無法正常營光合作用會夭折,否則也無法在烈日下

生存。即便人類也有「白子」現象(請原諒,我只是舉例並無意挑起這話題),而

一般而言,人類的白子也較懼怕陽光。而國外網站斑葉植物的種子售價也和正常的

一樣,並不會特別貴,因為他們早已見怪不怪,並不像台灣如此瘋狂。



.  我曾在不少網站看過不少斑葉植物,而且真的是穩定又鮮明的斑葉,甚至看過

一家英國的花卉網站,他們的標題是:「我們的花園什麼都有,除了綠色之外」,

對斑葉植物的擁護者而言,似乎沒有比這個慫恿的標題更令人振奮的。我也把這話

題告訴朋友,幾乎所有的花友都有著一致的共同反應是:「可不可以向他們買種

子?」,其實是可以的,但卻不太符合我的意向,所以我並沒有公開此公司的任何

訊息,因為我不想讓他們影響台灣的普通種植者。



.  今天我掛上的這些斑葉植物是我多年來所收集,但因為種類不少,我只掛了小

部分而已,純粹是共賞而已,我說過,我不會刻意的去找尋或以特殊方式收集,完

全是很自然的方式或是朋友給我的,所以就當成純欣賞吧!



<更正>:由衷的感謝「鉤藤」、「二姊」、「自然書林」、「山毛櫸」等幾位大

大的指正,我已經把「竹柏」、「草海桐」、「大葉山欖」等幾項錯誤更正,本人

很誠意的向各位格友致歉,請原諒我的匆忙筆誤。原本我是拍了五十多種我的斑葉

植物,因篇幅關係我只用了二十張,但在掛上此篇文章時,剛好朋友來,我一急又

沒檢查就給掛上了,因此出現了這種錯誤,真是抱歉,不過也讓我見識到這幾位格

友的細心及專業,在此誠懇的向她(他)致謝!